央廣網上海4月22日消息(記者吳善陽)在今天下午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海關工作組主要負責人張華魯表示,今年上半年,將在自貿區內再推14項監管服務新制度。
  張華魯表示,上海海關堅持以市場和企業需求為導向,積極對標國際通行規則,圍繞“簡政集約、通關便利、安全高效”的要求,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將在今年上半年分批推出14項“可複製、可推廣”的監管服務制度。這些制度推出將大大提高企業辦關效率,比如加工貿易工單式核銷制度,可使企業辦理核銷手續由一個月壓縮至一天。
  據悉,這14項新政將分兩個階段推出,首批7項制度將在5月1日之前和5月1日起推廣實施;其餘7項則將在5月1日後至6月30日前分批推廣和實施。這14項制度包括:
  第一項:先進區、後報關制度。調整了原來一線進境貨物先報關再入區的通關作業流程,允許企業先憑貨物艙單信息提貨進區,再在規定時限內辦理海關申報手續,降低通關時間和成本。前階段已有47家區內企業參加試點,根據試點總結評估,海關已形成了統一的制度標準,5月1日起將推廣至所有符合條件並自願參加的區內企業。
  第二項:區內自行運輸制度。允許符合條件的區內企業可不再使用海關監管車輛,可以在自貿試驗區內的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間通過信息化系統數據比對,實行自行運輸,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前期有7家區內企業參加試點,在總結評估的基礎上,5月1日起將在整個自貿試驗區全面推廣。
  第三項:加工貿易工單式核銷制度。依托對使用企業資源計劃系統(ERP)的加工生產製造企業實施的聯網管理,取消單耗審核與備案,以企業每日自動發送的工單數據為基礎進行核銷。使海關監管模式充分尊重企業生產規律,提高企業優化生產工藝的積極性,為研發、維修等新型業態的監管提供借鑒與樣板。在區外試點評估的基礎上,5月1日起全面推廣至區內符合條件的所有企業。
  第四項:保稅展示交易制度。符合條件的區內企業在向海關提供足額稅款擔保(保證金或銀行保函)後,可以在區外或者區內指定場所開展保稅展示交易,對展示期間發生內銷的貨物實施先銷後稅、集中申報。已在自貿試驗區實施。
  第五項:境內外維修制度。允許符合條件的區內企業開展高技術、高附加值、無污染的境內外維修業務,海關參照保稅加工監管模式,依托信息化系統實施管理,推動加工製造向研發及檢測、維修等生產鏈高附加值的前後兩端延伸,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5月1日起正式實施。
  第六項:期貨保稅交割制度。允許區內企業在自貿試驗區內以保稅監管狀態的貨物為標的物,開展期貨實物交割。將實施區域從洋山保稅港區擴大到整個自貿試驗區,交割商品從銅和鋁擴展至上海期交所所有上市商品品種。已正式實施。
  第七項:融資租賃制度。海關對融資租賃貨物按照審查確定的分期繳納的租金分期征收關稅和增值稅。同時允許符合規定條件的企業,可以保證書的方式提供擔保,降低企業成本,進一步吸引融資企業入區經營。實施區域從浦東機場綜保區擴大到整個自貿試驗區,已正式實施。
  第八項:批次進出、集中申報制度。改變傳統逐票申報方式,改“一票一報”為“多票一報”,允許企業貨物分批次進出,在規定期限內集中辦理海關報關手續,擴大企業申報自主權,降低通關成本,提高通關效率。
  第九項:簡化通關作業隨附單證。對一線進出境備案清單以及二線不涉稅的進出口報關單取消隨附單證的要求,必要時,再要求企業提供相關隨附單證。之前,上海海關會同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決定取消一線進境環節通關單的驗核。
  第十項:統一備案清單。將自貿試驗區內不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兩種備案清單格式統一為30項申報要素,實現規範簡捷申報,減輕企業負擔,推進自貿試驗區一體化運作。
  第十一項:內銷選擇性徵稅制度。對設在自貿試驗區內的企業生產、加工並經“二線”銷往國內市場的貨物,企業可根據其對應進口料件或實際報驗狀態,選擇繳納進口關稅。這將吸引更多生產企業入區,有利於企業擴大內銷。
  第十二項:集中彙總納稅制度。將傳統的海關主導型稅收徵管模式轉變為企業主動型的徵管模式。在有效擔保前提下,允許企業在規定的納稅周期內,對已放行貨物向海關自主集中繳付稅款,海關由實時性審核轉為集約化後續審核和稅收稽核,簡化稅收徵管手續,提高通關效率,降低企業成本。
  第十三項:保稅物流聯網監管制度。改革現行的倉儲備案、盤庫、核銷等傳統模式,對使用倉儲管理系統(WMS)的企業,實施“系統聯網+庫位管理+實時核註”的管理模式,對貨物進、出、轉、存情況進行實時、動態管理,提升物流運作效率。
  第十四項:智能化卡口驗放管理制度。升級改造自貿試驗區卡口設施,簡化卡口操作環節,實現自動比對、自動判別、自動驗放,縮短車輛過卡時間,提升通關效率,落實安全高效要求。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集中推出14項海關監管新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tpoffvqcf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