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日,“駐華外交官中國文化行·河南站”結束了在河南的行程。在河南的三天,駐華外交官們感受到了河南歷史的厚重,領略了中原文化的魅力和精彩,體驗到了河南飛速發展的今天以及輝煌的明天。
  □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張靜/文圖
  【文化之旅】中原文化引外交官不斷贊嘆
  4月26日上午,來自四大洲14個國家的駐華外交官們探訪洛陽龍門石窟。“這樣規模宏大、形式多樣、雕刻精美的石窟我在別處從未見過,真是一個奇觀。”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仰望盧舍那大佛,由衷贊嘆道。
  結束在龍門石窟的參觀,東帝汶民主共和國駐華大使張芬霞意猶未盡,“龍門有山有水有佛像,來到這裡能夠感受到一種寧靜、祥和之美。河南幾個朝代的古人創造了這麼燦爛的文化,現代河南人一定要再接再厲,把中原傳統文化好好傳承和發揚下去。”她表示,以後要更加努力推動中國文化在東帝汶的傳播。
  26日下午,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親自在寺門迎接到訪的外交官一行,在他的引導下,外交官們參觀了這天下“第一古剎”,品味了源遠流長的少林文化。當晚,在欣賞完《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後,新加坡共和國駐華大使羅家良發出贊嘆:“《禪宗少林·音樂大典》真是美輪美奐,體現了中國的文化軟實力和創新力。”
  【河南機遇】
  外交官看中航空港區前景
  文化之旅向外交官們展現了一個過去的河南,歷史厚重、文化燦爛,兩天的行程,已經讓大家感受到了飛速發展的河南,而河南未來將有怎樣的新機遇也是外交官們關註的焦點。
  27日上午,外交官們來到正在建設中的鄭州航空港區,在這裡,鄭州機場二期建設工地一片繁忙景象,這是鄭州航空港區的核心工程。“GCT是什麼?”“未來這裡主要以貨運為主,還是以民航為主?”“將來如果貨物吞吐量過大,有沒有什麼措施?”……外交官們在規劃圖前,仔細地詢問著。
  當天下午,“燦爛的中原文化與發展的新河南”論壇在鄭東新區舉行,論壇上,中外嘉賓分別對文化與發展的關係從不同角度進行了探討。其中,剛剛起步的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自然成了其中的主要議題之一。
  鄭州機場二期建成後,這裡將成為客運“零距離換乘”和貨運“無縫銜接”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這讓新加坡共和國駐華大使羅家良充滿興趣:“要發展航空港,整個交通體系一定要齊全,我看到整個規劃中鐵路、空運以及陸路交通的中轉站都在一起,未來能夠實現‘零換乘’,加上河南在地理位置上得天獨厚的優勢,將來這裡應該有很大的發展。另外,要發展物流園區的航空港,一個是要有貨源,一個是要有需求,河南是人口第一大省,這兩年經濟發展迅速,很有潛力。我今天是來打個前站,回去後會好好瞭解相關政策,並推介我國的企業來實地考察。”
  活動花絮“低調部長”提醒別打擾游客
  在參觀龍門石窟的一路上,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手拿紙筆,一邊聽導游的講解,一邊做著筆記。龍門石窟游客眾多,他提醒工作人員不要打擾其他游客,有游客認出他向他打招呼,他就微笑揮手致意。
  文化名家“客串”導游
  79歲的舒乙先生已是第四次來龍門石窟,別看他年齡大了,但走起路來健步如飛。作為一位文化學者,他十分瞭解龍門石窟,“龍門石窟是一個少數民族的皇帝建造的,這證明瞭中華文化是多民族共同締造的。”他一邊參觀,一邊向身邊的人員講解。
  外交官的手機是“鄭州產”?
  已入駐鄭州綜保區的代工巨頭富士康的工作人員表示,世界上每七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用的是鄭州生產的智能機。阿富汗伊斯蘭教共和國駐華大使館三等秘書阿亞茲不禁睜大眼睛,拿出自己的蘋果手機向記者詢問:“真的嗎?我的這部手機是不是就是鄭州產的?是不是河南的?”
  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駐華外交官河南行參觀訪問結束 航空港區成關註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tpoffvqcf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