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盧國簽北京警方22日介紹,目前首都已經建立起“保核心、守重點、控街面、抓外圍、全覆蓋”多警種聯勤聯動、快速反應的社會面立體化反恐防恐工作體系,實現出警不超過3分鐘、重點地區突發事件“1分鐘處置”。
      北京警方負責人說,警方充分依托網上網下聯勤指揮、交警巡警特警協同作戰、地上地下一體化等機制,空中巡控、視頻巡控、機動車巡、攜犬巡邏等方式結合,巡邏力量組織到位、防控任務落實到位、武器裝備配備到位,最大限度將警力投向街面,提升街面見警率、巡邏覆蓋率和快速反應能力,嚴防暴恐襲擊和個人極端暴力案件。
      在首都中心區,北京警方實行網格化、全天候、實名制防控,網格內各警種分工協作,建立相鄰網格支援、警種聯勤聯動、常態機動處突機制,以及地上地下一體化防控格局。通過在中心區外圍設置過濾線、檢查崗,以及分局之間、派出所之間、社區之間無縫銜接,將問題發現、解決在中心區外圍,通過從外圍檢查站、遠郊區縣直至中心區外圍的防控屏障,提前消除各類安全隱患。
      警方強化情報先行、預警查控的同時,在首都中心區實行點對點、可視化的垂直指揮,並加強武裝巡邏,將反恐等專業力量和裝備24小時前置。
      同時,北京警方確定王府井、西單、北京站等14處重點繁華地區,按照遇有突發事件能夠在一分鐘以內進行處置的標準,“距離精確到米、時間精確到秒”,部署武裝警力進行定點看護。各區縣也在轄區重點部位設置一分鐘處置點位並部署警力。
      北京警方組織了150輛專職武裝巡邏車,按照重點大街全覆蓋、單車巡段不超過3公里、接警到場時間不超過3分鐘的標準進行部署,承擔街面盤查核錄、武裝巡邏震懾;暴力恐怖案件、個人極端行為先期處置;涉槍、涉爆警情先期處置;群體性暴力事件先期處置;聚眾持械鬥毆警情先期處置;根據市局指令擔負其他緊急警務和武裝支援任務等六大職責。
      此外,北京警方建立完善了三道防線查堵機制,在環京外圍進出京道路、環城帶地區進入市區主要道路,以及城區主幹道和聯絡線及路口設置三道查堵防線,將危險、威脅和隱患阻斷在遠端。警方通過警用直升機日痴中巡邏警戒、覆蓋城區和郊區城關地區的“天網”視頻監控體系等,形成了空地聯合的指揮模式,彌補一線警力缺口,提高反恐防恐效能。  (原標題:北京市構建快速反應立體化反恐防恐工作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tpoffvqcf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