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鄭照魁)9月13日,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在北京揭曉。廣東省委宣傳部獲得“組織工作獎”,廣東選送的電視劇《毛澤東》、《有你才幸福》,電影《全民目擊》,動畫電影《熊出沒之奪寶熊兵》,音樂劇《西關小姐》,廣播劇《疍家小漁村》,歌曲《放飛夢想》和長篇小說《這邊風景》等8部作品獲優秀作品獎。
  本屆“五個一工程”評選表彰的186部優秀文藝作品,代表了兩年來我國文藝創作最高成就。廣東選送的8部文藝作品,由於富有時代精神、藝術風格獨特,在形式和內容方面都有很大創新,在諸多獲獎作品中展現出了鮮明的風格。這是廣東近年來參與“五個一工程”評選的一次大豐收,不僅是廣東文化強省建設最新成就的體現,也是廣東文藝精品創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文藝工作成效的全面檢閱。
  自從廣東提出建設文化強省目標以來,廣東在文藝精品創作方面成績極為喜人,涌現出了一大批看得見、摸得著、過得硬、叫得響的文藝精品。隨著廣東對文藝精品的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不斷健全完善,一大批文藝人才也開始涌現。以作品帶人、以人促作品、以機制保障創作的良性循環已經開始形成。
  從此次獲得表彰的廣東文藝作品來看,這些文藝精品生動藝術地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弘揚中國夢作為歷史擔當,立意高遠,內涵深刻。不管是電視劇《毛澤東》、歌曲《放飛夢想》,還是長篇小說《這邊風景》,在主題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在對革命偉人的刻畫、對中國夢的描述等方面,都形成了新角度、新方向,並且也得到了群眾的極高認可。
  其次,廣東獲得表彰的文藝作品,都選擇了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故事內容,使得作品極具親和力,真正為人民群眾所喜愛,做到“叫好又叫座”。電影《全民目擊》、電視劇《有你才幸福》,都屬於極為現實的社會題材。音樂劇《西關小姐》、廣播劇《疍家小漁村》等,則是將廣東的地方風情完美地融入到這些藝術形態當中。《熊出沒之奪寶熊兵》,更是將極為現實的環保題材融入動畫主題,讓孩子們在玩樂之餘接受教育。
  再次,年輕文藝人才嶄露頭角。像《西關小姐》、《全民目擊》、《熊出沒之奪寶熊兵》等作品,其主創隊伍都比較年輕:《西關小姐》的主演甚至還有在校大學生,《全民目擊》也只是該片導演非行的第二部作品……在健全的機制鼓勵下,這些年輕文藝人才的涌現,將使廣東向著文化強省邁出更為堅實的一步。
  文藝作品要樹正氣接地氣聚人氣
  評論
  廣東文藝界在本屆“五個一工程”評選中喜獲豐收,總共有8部作品獲獎,涵蓋電影、電視劇、戲劇、動畫片、廣播劇、歌曲、圖書等7個藝術門類。
  電影《全民目擊》、電視劇《有你才幸福》、音樂劇《西關小姐》、歌曲《放飛夢想》……這些洋溢著鮮明時代特色和濃郁生活氣息、為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精品,充分體現了當代廣東文藝創作在題材、主題、內容選擇上的豐富性,在形式、手段、風格表現上的多樣性,不僅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我省文藝創作生產豐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近年來“文藝粵軍”再振雄風、弘揚中國氣派與嶺南風格的重要收穫。
  作為凸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唱響時代主旋律、彰顯文化責任與擔當的國家級藝術大獎,歷年“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均發揮了優秀的文藝作品理應具備的引領風氣、塑造精神、鼓舞人心的作用。此次廣東的獲獎作品中,由深圳市委宣傳部和南山區委傾力創作的以“中國夢”為主題的歌曲《放飛夢想》,就發揮了這種作用,並引起了聽眾的強烈共鳴:“你有一個夢,我有一個夢,我們共有一個中國夢……”歌曲把“祖國”具象為我們共同的美好家園,表達了中華兒女對祖國和家園的熱愛,對美好明天的憧憬與期待,被網友認為“如行雲流水般營造夢的深遠意味”。也因為如此,該歌曲在A8門戶網站推廣時,僅5天點擊量就達到13856人次。
  重視“三貼近”,提倡多樣化,既接地氣,又聚人氣,是廣東這批“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的一大鮮明特點。近年來,廣東不斷加大打造文藝精品的力度,不少作品從組建創作團隊開始,就強調精品意識和市場意識的有機結合,讓優秀的文藝作品直接接受群眾的檢閱和市場的考驗。例如講述20世紀初廣州進步女性熱心慈善事業的音樂劇《西關小姐》,公開演出場次達81場,併在中國戲劇節、上海國際藝術節上多次獲獎,通過高頻次、大密度的基層演出,實現了創作者與觀眾之間的交流和對話,擴大了該劇的知名度,提升了走市場的能力,又通過累積演出經驗,促成了自身的持續完善。動畫電影《熊出沒之奪寶熊兵》公映首日票房、三日票房、九日票房均創造國產動畫片新紀錄,最終內地總票房2.48億元,成為中國電影史上首部票房突破兩億元的國產動畫片。
  歸根到底,對於主旋律文藝作品來說,如何在具有一定流行度的基礎上產生更為廣泛而深刻的影響至關重要,這要求文藝工作者對文藝創作內在規律和傳播規律有透徹的認知和準確的把握。家庭倫理劇《有你才幸福》堪稱成功的典範。主人公接連遭遇老房拆遷、老伴去世、子女“啃老”等人生困境,劇情巧妙地找準了一個觸及當下社會現實矛盾和尋常百姓所系所想的切口。該劇在中央電視臺黃金檔播出後,取得全年收視排名第二的佳績。
  回望20世紀以來廣東文藝發展史,無論是號稱“嶺南三秀”的嶺南畫派、廣東音樂和粵劇,還是歐陽山、秦牧領銜的曾經叱吒現當代中國文壇的廣東作家群,包括上個世紀90年代在改革開放前沿涌現的流行文化高峰,廣東文藝界一直憑藉開放性、兼容性、時代性、地域性而自成格局、別開生面,呈現出一派“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的勃勃生機。
  此次廣東這批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可以說是對廣東文藝創作扎根歷史、關註現實、勇於創新、謳歌正氣的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展。以作品帶人、以人促作品的文藝生產良性循環正在形成。
  郭珊  (原標題:作品弘揚中國夢獲群眾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tpoffvqcf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