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黃曉輝 唐善理
  “原來在城裡上班,偶爾回村裡看看,現在基本住村裡。”11月8日,零陵區郵亭圩鎮朱家村的朱建社,對尋訪好家譜、好家風的記者說。
  1995年,朱建社從鎮供銷社調到了冷水灘區,全家搬到了城裡。2008年,朱家村的村民想重修家譜,就找到了組織能力強的他來主持。隨後,離村多年的他回來趟數多了。2009年,村支兩委換屆,村裡的黨員聯名邀請他參加競選。
  朱建社說,我也想像我哥哥那樣,給鄉親們做點貢獻。
  朱建社的哥哥,是1994年“全國綠化獎章”獲得者朱日明。1986年冬,時任朱家村村委會主任的朱日明,開始承包荒山造林。他率全家大小勞力披星戴月,植綠不止,當年造林381畝。
  造林,需要投入,錢從何來?朱日明先是關閉家裡的代銷店,擠出準備建房和為兒子辦喜事的1.5萬元錢。還在家裡養肉豬、竹根豬、鴿子等,把年收入全部湊了進去。生命不息,造林不止,朱日明共綠化荒山面積達8000多畝。如今,朱家村周邊的荒山早已鬱郁蔥蔥。
  植綠更護綠。2009年,當選上村支書的朱建社,乾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村裡的古樹掛上標識牌。經林業部門認定,朱家村現有多棵上百年樹齡的古樟樹,樹幹要二人合抱,枝繁葉茂。村裡的一棵木瓜藤,據說已有兩百多年,年產木瓜500餘斤。
  “有德者年雖下於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雖高於我,我必遠之。”當年重修家譜,300多字的家訓中,這句話讓朱建社印象深刻。
  “家訓上說‘福德綿延’,是祈願,也是告誡,教我們做人要有德行。” 村裡要修路,朱建社就發動家裡5口人,每人捐款1000元。建村民飲水工程缺資金,朱建社帶頭投入3萬多元錢,先幹了起來。
  去年,朱建社卸任村支書,又當選為村老齡協會負責人,還是不捨得回城。他正籌備修一個廣場,讓村裡的廣場舞也跳起來。  (原標題:“有德必尊 福德綿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tpoffvqcf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